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润园书院!

润园书院邀请郑祺老师谈数字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者:润园书院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20

润园书院  李思影 杨玉娟  报道

5月31日晚,润园书院邀请法学院郑祺老师在竞秀北楼108作题为“数字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的讲座,全校共170人参听。

讲座伊始,郑祺老师从我们身边的知识产权引入,引导同学们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思考。他指出知识产权有自己的“天平”,强调了保持鼓励创造、推动科技文化进步和知识传播与公众利益两者之间的平衡。他阐述了数字时代中的人工智能、ChatGPT和云端等,提出了知识产权保护需要考虑的几个核心问题:知识产权的主体;侵权责任的计算;如何维护新技术下知识产权的保护地位;如何划定数字时代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等。他以NFT为例说明了虚拟财产如何得到保护是一个全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郑祺指出数字时代下的知识产权是把双刃剑,既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又不断产生新的问题。各个国家对此制定的解决策略也不相同,带来贸易壁垒,不断加强版权垄断来赚取更多利益。最后,郑祺结合我国国家政策强调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加强数字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的保护,提高我国国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立法、平台等硬性措施也要建设发展。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结合时事,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字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字时代知识产权的兴趣和探讨。